close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1)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

凌霄寶殿

昊天金闕至尊玉皇上帝

慈悲喜捨恩澤三千界

道德高真德施億萬生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2)

 

上元天官賜福紫微大帝

堯帝禪讓天地敬

求賢德化乾坤安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3)

 

中元地官赦罪清虛大帝

舜帝耕田親恩報

道德高顯福綿長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4)

 

下元水官解厄洞陰大帝

禹帝治水功高勝

恩澤百姓德遠長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5)

 

凌霄寶殿莊嚴聖

昊天金闕玉皇尊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6)

 

金龍搶珠靈活現

八卦定位有生門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7)

 

南鯤鯓代天府

凌霄寶殿

 

 

 

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 (8)

 

福祿壽喜

吉星高照

 

 

 

醮之美。南鯤鯓代天府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南鯤鯓代天府為五府千歲祖廟,神威顯赫庇佑四方,香火鼎盛傳承萬年。相傳明朝末年五府千歲乘三檣王船降臨南鯤鯓灣,居民歡喜迎接奉敬於草寮,神威立顯必能滿載。居民有心建廟,但財力弗足。遂祈請五府千歲另覓吉地以發威,隆重祭典後送五王乘船出港,不一時辰王船竟逆流回航至原處,百姓咸感神威,謂五王欲長駐此地,於是開啟南鯤鯓代天府王爺總廟之始。

三百餘年來,五王神威靈感,賜福遠播四方,每當王爺聖誕佳期,必人山人海前往祝壽奉香,蔚然大觀。

五府千歲聖駕諭示,建凌霄寶殿敬奉昊天玉皇金尊,歷經廿三年精心規劃及戮力建設,終於民國一百零一年完竣並落成啟用,凌霄殿堂巍峨莊嚴,令瞻禮者心生讚嘆歡喜。因此,南鯤鯓代天府啟建凌霄寶殿落成之醮會,以感恩上蒼垂慈,土地龍神擁護。

廟方執事恭敬以筊請示五府千歲聖駕,涓定甲午年十月初六日啟建「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甲午科,即是今年天運歲次年格;護國,神威護佑國運昌隆政事利生;慶成,乃淵源於凌霄寶殿慶祝落成;祈安,祈求風調雨順百姓平安;羅天大醮,乃醮之最勝者。

五府千歲,為李府大王、池府二王、吳府三王、朱府四王與范府五王之總稱。乃勝唐之功臣名將,在世有恩於社稷百姓,成神代天巡狩庇佑四方。五王聖定寶島,實乃吾等之福報。

南鯤鯓五府千歲與萬善堂囝子公的故事傳承久遠,也是發揚鯤鯓王的一大事蹟,相信聽過這個典故的人,都會被這樣的典故所深深吸引。童年的記憶裡,這段傳說一直在腦海裡反覆出現,彷彿是潮水般激起美麗的浪花。

感恩鯤鯓王庇深澤遠,羅天大醮一場世紀盛會,畢其精華於醮典科儀,以感恩的心,歡喜迎接南鯤鯓代天府盛會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天道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