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午年五年慶典 (1)  

 

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鎮殿五年盧千歲

五年一科啟建三朝清醮

千歲萬代慈佑十方安康

 

 

 

甲午年五年慶典 (2)

 

 

開基五年薛千歲正駕

甲午年鑑科主神

五年薛王午年鑑佑

千歲聖駕世代尊榮

 

 

甲午年五年慶典 (3)

 

鎮殿中壇元帥

中壇指揮五營將

元帥庇佑十方安

 

 

 

甲午年五年慶典 (4)

 

五年千歲神駕駐

十方萬類心平安

 

 

 

甲午年五年慶典 (5)

 

 

建醮禮斗星光耀

賜福保安財源足

 

 

 

甲午年五年慶典 (6)

 

上尊天下化百姓

心敬神情憫萬生

 

 

 

甲午年五年慶典 (7)

 

張燈結綵慶醮會

神威顯赫庇蒼黎

 

 

 

甲午年五年慶典 (8)

 

 

祈安三朝清醮

庇佑萬民安康

 

 

 

甲午年五年慶典 (9)

 

馬鳴山鎮安宮

五年千歲祖廟

 

 

醮之美。馬鳴山鎮安宮甲午年祈安三朝清醮

 

馬鳴山鎮安宮為五年千歲祖廟,五年千歲乘王船降跡於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當地老朱王爺鑾示西北方草港有天大神降臨,示眾人前往迎接奉敬。遂於此雲林縣褒忠鄉安駐,神靈顯赫威震四方,建鎮安宮傳萬年香火。

五年千歲為十二王爺,依值年天干歲次奉敬:子年張千歲、丑年徐千歲、寅年侯千歲、卯年耿千歲、辰年吳千歲、巳年何千歲、午年薛千歲、未年封千歲、申年趙千歲、酉年譚千歲、戌年盧千歲、亥年羅千歲。

五年千歲各有其聖誕佳期,先人篳路藍縷,若要每尊聖駕均有慶典祭祀,則難於平等圓滿完成,有鑒於此,先人請示聖駕統一祭祀,擇定農曆十月廿九日為鎮安宮五年千歲之綜合聖誕日。一者,此時土地耕作秋收藏廩,鄉人農閒之餘,正好安排熱鬧慶典;二者,感謝神恩浩蕩,庇佑秋稼豐收。

馬鳴山鎮安宮每年於十月廿九日啟建醮壇叩答恩光。天干逢寅、午、戌年則擴大建醮祈安三朝法會。雲林縣與嘉義縣各村莊也至馬鳴山鎮安宮迎請五年王爺蒞臨遶境賜福,祈求丁口平安、五穀豐收、事業順利與財源廣進。

各廟迎請五年王爺的情況大同小異,但總不失一份真誠感恩的心,一代傳過一代,建立起良善的感恩之旅。

大村口人丁多者,第一天凌晨拜天公與鑼鼓喧天迎請五年千歲金身與天上聖母金身蒞宮、第二天家家戶戶敬備牲禮到廟參拜五年千歲與天上聖母、第三天恭請五年千歲與天上聖母遶境賜福平安、第四天恭送五年千歲與天上聖母聖駕回宮。

但是小庄沒有這麼多人力,則於第一天拜天公後鑼鼓喧天乞火請五年千歲大符香座與天上聖母大符香座、第二天亦是家家戶戶準備牲禮到廟參拜感恩、第三天遶境賜福與燒化五年千歲與天上聖母香座,奉送聖駕神靈回宮。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到建醮是屬於常態性的祭祀活動,前後年共五年,實際則為四年一次,如此可以讓每次大科年均熱鬧非凡,也可以有三年的休息與準備,正好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因此,各村莊都相當重視科年大事,老一輩的人對於五年爺公非常敬重,祈求滿願必當全豬全羊奉祀祭拜,這也是每個人最美好的回憶。

今年,歲次甲午年,馬鳴山鎮安宮也準備好了,將每一尊聖駕均換上嶄新的神冠龍袍,讓各村庄依據常例迎請五年千歲聖駕前往賜福。五年千歲雖有十二尊,聖駕姓氏雖不同,但是同尊五年千歲,神靈威力不因此而有差別。每一尊聖駕的龍袍上一定是書寫「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

相信農曆十月是一個歡喜、感恩、良善與熱鬧的月份,也希望有緣的人能回馬鳴山鎮安宮參拜五年千歲,也能在自己的家鄉親自禮敬迎接五年千歲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天道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