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天大聖  

 

齊天大聖

孫悟空

齊天神威顯七十二變

大聖靈巧化百千億劫

 

 

 

 

孫悟空的火眼金睛

 

 

 

   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也剛送走一屆的畢業生。彷彿這就是宿命,有人踏出去,才會有人走進來,這樣子也才能循環不已,生生不息。

 

     有一次,因為一位老師因事耽擱來不及趕到學校,那一節課就趕緊去救急,雖然沒上課,就讓學生複習自然科的題本。

 

    站在講台上,望著這一群成績不錯的學生坐在班上,卻謎著無助的眼神。看著看著,鏡頭帶回到自己當年國中三年級的情境,彷彿乘坐著時光機帶我回到那一年的求學日子。

 

    當年,一間教室擠了四十九位同學,要出座位總是小心翼翼,不然就會東撞西撞的,影響同學的看書。早自修就開考,也準備開打;藝能科都是主科老師兼任,根本少上過課;晚自習加上星期六日都要來學校上課溫習等。

 

   時間的累積與考試數目遠比現在學生來多,當年也是有同學會抱怨,但是家長幾乎給予全力支持,所以,升學的成果都不錯。現在的學生只要稍微測驗一下就呱呱叫,說他們考的很累,老師都不了解他們,當然成績表現就不可同日而語。

 

    突然內心想起<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行者,靈機一動,想給學生一個機會教育,希望藉由這個故事,能帶給班上的學生有所醒悟。

 

    當年孫悟空自號齊天大聖,大鬧天宮,其神威讓天兵天將吃盡苦頭。更甚者孫悟空吃光了王母娘娘蟠桃園裡的仙桃,也吃光了太上老君煉丹爐中的仙丹,有了這兩種聖物的加持,更也增強了他的神仙能力。

 

    後來,太上老君將孫悟空封禁於「煉丹爐」,並用「三昧真火」加以烘烤,希望給孫悟空一個教訓。這三昧真火能摧毀一切,將雜染物摧毀於無形;能去蕪存菁,將各種天然草藥練成仙丹藥丸;能煉鐵成鋼,將普通的鐵塊火煉成堅韌的鋼筋。

 

    當孫悟空在煉丹爐中受三昧真火燒烤時,著實難受,不過卻也難逃生天。後來孫悟空靈機一動,反正外頭的太上老君會將三昧真火會持續加強,倒不如就「正視」這個考驗,孫悟空就靜靜蹲坐直視著三昧真火,經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太上老君認為已經將孫悟空摧毀於無形,於是打開煉丹爐的生門一探究竟,卻讓等候多時的孫悟空一躍出來。此時太上老君驚訝之餘,也讚嘆孫悟空的奇特造化。

 

    原來,孫悟空每天看著三昧真火,雖受三昧真火無情考驗,卻也因此成就了「火眼金睛」的特殊技能。這一技能讓孫悟空能看透世間的虛假,能讓妖魔鬼怪無所遁形,能射出三昧真火降妖伏魔。

 

    將這個故事分享給學生聽,看著學生們眼神中透露著一絲光芒,有將我的故事用意聽進去,內心覺得相當欣慰。

 

    最後勉勵學生們:這間教室就是您們的煉丹爐。您能忍受刺激、面對考驗和解決問題,相信三年經過了,您會學得這種技能,面對將來的升學也一定能無所畏懼,將來人生也會有很好的成就。

         請問在煉丹爐中的您,是成就了火眼金睛呢?還是被三昧真火摧毀於無形呢?

         一群學生天真無邪的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天道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